從中山女高到台灣藝術大學(1)備考篇

因為常常看到很多人問起「普通高中能報考藝術大學嗎?」、「高中才決定報考藝術相關科系來得及嗎?」、「沒有基礎是不是一定要去畫室?」諸類的種種問題。身為經驗者,當初也在網路上搜尋了非常多資料,所以我想我也可以用個人角度,再回味一次這個過程,也算是給予有緣人的參考(說實在的,部落格的曝光度太低,我真的不知道有誰會看到這篇文章)。

很遺憾的,如果你只想要快速得到一些資訊跟客觀解答,那在我這篇冗長的文章裡,你會感到失望。因為對我來說,報考藝術大學需要考量的事情太多,不僅僅是考試跟能力而已,而我認為,在這漫長的備考過程裡最困難的當屬心中做下的每一個決定,每個決定的背後又都有它的背景根源,那無疑是私人且需要被解釋的。

雖然我目前才大一,就連自己有沒有選錯校、選錯系、有沒有後悔都還無法確定,但至少,也給予這段時光一個完整的紀錄。雖然我在臉書常常發廢文跟感想,卻從來沒有將這個經驗做一個詳細的統整,所以就趁著大一升大二的暑假好好回顧,說不定現在的想法已和過去有所出入。

我覺得這件事情應該從小時候的興趣開始講起,脈絡比較完善。

似乎在我現在想不起來的小時候,就已經開始提筆畫畫,具體是因為甚麼原因已經不太記得了,大概是喜歡真珠美人魚、所以想畫出那樣漂亮的人物,也許就這麼單純。正因為單純,所以鮮少具有目的性,頂多是被人稱讚的時候感到開心,除此之外沒有太大的意圖,只是想要一直畫,甚至沒有認真思索如何進步。這樣的事情通常都被稱作興趣,所以理所當然的,讀書是本業、畫圖是興趣。

後來大概是國小、國中的時候開始愛上了文字創作,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是覺得文字是最能紓解情緒、梳理事件的媒介,所以我毫不猶豫的繼續「讀書」,因為我認為讀書是精進自己內涵最有效的方式,學校給予我的素材相當飽滿,一旦有了更多探索與思辯,創作才能別具意義。到這裡為止,看似都跟我之後的決定無關,實則是有關的。可以看出,我原本是從來沒有想過要靠畫畫賺錢、吃飯或當成自己未來志業的。

不過後來到了國中,因為是進入重視升學的私立國中,所以各方面的自由都被壓縮了。上課的時間變多、課業變重、能自由運用的時間變少,儘管我已經算是比較混的學生,但在考試量壓下來的情況下,仍然需要對興趣做出取捨。不過,國中的時光比較單純,除了讀書之外不需要考慮太多,自然而然的也就還是有持續在畫畫跟創作。

到了高中情況就有點改變了。不知是不是太過幸運,反正,我到高中接觸了很多以往從來沒有嘗試過的事情,像是每天打排球、社團加入辯論社。外務的時間增加了更多,畫畫的時間變得非常少、非常少,也不再那麼有動力進步了,只覺得快樂就好。經過一段時間,讓我深深認知到:我不可能有時間將每一個興趣都做到滿意的地步,如果它是興趣,那就必然是圓餅圖裡的最後被選擇的那一塊,它可能會變得很小很小。

在此之前我都沒有懷疑。親友覺得我還算會念書,以後應該也可以考上不錯的大學,興趣也滿固定就在文組的科系,就這麼乖乖的讀下去不會出錯的。誰知道我本性頑劣,就是沒辦法信賴一直以來的選擇,就是不願讓一切這麼理所當然。到了高二準備迎接大考的時候,我開始翻閱大學各項科系。我認真思索:如果有一件事要我投注大量時間去做,如果有一件事是我在這一生中必須要做好的,那得是什麼?果然,我還是很想畫畫,非常想要畫好。

我不想要一直去預設未來找到工作後,每天有空閒的時間再去畫畫就好。誰知道我會不會工作累了就回家躺下來休息、追劇而不再動筆?

我又看到了動畫系,那個曾經看過的校系。已經想不起來在甚麼時候,曾經動過「我有辦法將動畫系列入自己的考量嗎?」這樣的念頭,但看到了需要採計術科的資訊,便馬上否決自己那踩線的試想:怎麼可能呢?我從來沒有接受過正規的美術訓練,連基本的素描都不會,我怎麼可能有辦法去考術科考試!

可是,高二那時再仔細查過資訊後發現:北藝大的動畫系的獨立招生是不用採計術科的,只看作品集。那時我不禁真正動了念頭,如果不用採計術科,那我是不是就有機會了?是不是還來得及?

當然,現在回想起來,這樣的想法還是過於樂觀了。首先,不採計術科,代表校方有一套自己檢驗學生的標準,而在網路上的各項經驗談來看,不是每種人都能在獨立招生顯現自己優勢的,更何況,是繳交作品集。對那時候的我來說,許久沒有動筆畫畫,贏不了術科,難道就贏得了作品集嗎?想用個人特色去偷吃步彌補技巧不足,問題是,我擁有能夠弭平技巧的個人特色嗎?顯然依照現在的我來回顧過去,是沒有的,這不用懷疑。

不過幸好那時候的我還算小心謹慎,沒有因此覺得不用上畫室。因為,如果將北藝視作第一志願,那還是得有第二志願才可以,不能將希望只壓在一間學校上,萬一失敗了,那就是夢碎了。所以後來,我決定還是在這一年的時間盡力彌補術科,並將台藝大多媒體動畫系視作第二志願,這是我最初為自己奠基的備考雛形。

我一旦下定了決心,誰也動搖不了我,而且我任何決定都幾乎是自己來快速下判斷,就算閱讀他人經驗、詢問他人意見,最終的判斷仍然是基於我自己的評估與考量。對於大考,那必定得是步步為營,有A計畫,那A計畫失敗了就要得有B計畫,B計劃失敗了還得有C計畫。就算一時衝動想報考藝術大學是異想天開,甚至是熱血非常,不過我其實考慮實務的可能性時,還是希望盡量理性的。

最動搖我的,是如何去設下停損點這回事。一開始,我並沒有打算將升學全押在動畫上,我還是覺得要保有原先的選擇,像是文史哲、法政等等,最理想的狀態是兩邊都顧好了才能自由選擇。但有點理性的人都知道,想要雙邊顧好的難度極高,很有可能一不小心,就雙頭落空全都沒了--原本讀好的書反而讀不好了、嘗試想畫畫的路也失敗了,那該怎麼辦呢?兩頭落空絕對是最糟糕的情況。可是停損點該怎麼設呢?為此感到困惑了一段時間,後來決定:平日就認真上學、抽空畫畫,一個禮拜一天晚上去畫室練素描。

直到暑假去體驗過北藝的夏日學校之後,才真正下定決心一定要考上動畫系,除此之外都不想當作選擇,可以說是目標更專一。在那個時候體會到,能夠專注在畫畫上的快樂、周遭都是藝術氣息跟資源的感覺,很難講明,但如果要測驗自己是否喜歡動畫,那營隊確實是一個很好的體驗。(也有認識的人參加完之後直接把動畫排除在未來方向,喜歡、不喜歡都要試過才知道)

後來因為學測逼近,所以有放更多心思在學科上,不過也難免在讀書的時候想著畫畫的問題,老實說如何兼顧不偏廢真的是相當困難的抉擇,就連我自己現在想來都沒辦法有一個100%兩邊完美發揮的計畫,因為可行性總和自制力衝突。

最後我學測的成績是13 13 13 14,分別是國文、英文、數學、社會。其實在作答狀態都比我理想中的好了,除了國文比較失望之外,其實其他科目都有符合心目中的標準,只是在拿到成績的時候多多少少還是有點失望,因為好幾科都差零點零幾分就可以上下一個級距了。不過,以報考藝術科系來說,這樣的分數算綽綽有餘了。只是,能在學科多拿一點就多算一點,這真的是前三志願高中難得的優勢,尤其是我,畫不贏別人,當然只能考贏別人了,所以我一直以來為學科設立的目標就很高。

學測後沒多久就是術科考試,也就是說,學測完就是術科考試的衝刺期。我那時候超級焦慮,越是接近考試,就越對自己的能力沒有把握,尤其在網路上看了很多示範作品後,就一直想著「天哪!我畫的這麼爛,到底要怎樣和別人比」,況且那時候的我素描底子還很差、水彩也控制不好,除了一直畫一直畫之外,我真的想不到別的辦法。況且,畫畫這種東西是很難瞬間進步的,因為考驗的不只是技巧,還有「眼睛」,也就是眼睛有沒有判斷能力,判斷構圖有沒有正確、角度有沒有歪掉、用色有沒有單一、對比夠不夠明顯,眼睛的訓練是直到現在我都還很欠缺練習的。

這邊就不細講術科考試的細節,我講收到簡訊的結果:素描48分、創意表現78分。老實說當天在創意表現上我就覺得手感不錯,所以78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但素描分數簡直是晴天霹靂!因為照理來說,要兩科都78分以上才有可能通過台藝多媒的第一階段,所以說,在知道術科成績的當下,就注定我在學測階段與台藝多媒無緣。

這代表,如果我想讀動畫相關的科系,那在我設定的目標以內,我只能賭獨招的北藝了。(在動畫方面,我非北即台,除了這兩間以外不打算考慮別間)可是不能大意,我當下就有立刻算好,如果我拿這樣慘烈的術科分數去考指考,能考上台藝嗎?算了一下,發現學科的要求分數仍然在我可以負荷跟努力的範圍,所以我又繼續勇往直前了。

簡單整理,大概會分成這幾種情況:

1.北藝獨招成功,直接解脫

2.北藝獨招失敗,指考拚台藝

3.北藝獨招失敗,指考拚一類組科系

我將目標放在前兩種,尤其是第一種。所以放棄了第一次指考的模擬考,專注在準備作品集。但可想而知,我的作品超少,能放在作品集裡的也不多,整理得算是快速,但其實我現在反省作品集不太滿意就是了。算是非常中規中矩,可是中規中矩在藝術大學就是錯的,尤其我的個人特質難以顯現,這是我作品集方面欠缺考量的。

直接進入面試北藝的部分好了。因為我學測除了台藝之外沒有填別的,第一階段被刷掉;而北藝的第一階段則是高分通過,這在意料之內,北藝對成績的門檻超寬,問題在於成績不好的話在第二階段比較不吃香(不過也僅限於不吃香,作品夠好依然能夠錄取)。所以說,要挑戰北藝的話,成績好當然好,但也不用過於擔心,會被第一階段刷掉的終究是少數人,只要好好讀書,通過第一階段不是問題。

可怕的在於第二階段,因為要從幾百個人中刷到只剩三十幾個。不幸的,那時候我只有備取16,是一個很後面的備取,沒什麼機會的意思。我還留著當時成績單的截圖:


稍微解釋一下這張圖的話,大概就是:面試和作品集成績都很低,是靠學科才勉強擠進備取。
後來反省了一下,總結而言,就是我真的不夠好、教授也沒有看錯,那時候的我實力還不夠,人格特質也不鮮明,給我低分是正常的,我完全承認。雖然失落,但也沒有辦法,因為太晚努力、努力的不夠、付出的不夠。

如果是考題相關的話,我相信網路上一定很多人分享他們的過程跟心得,這邊就不贅述。我想從心態上去解釋,如何從這漫長的備考過程中,不斷的堅持跟往前。

發現北藝落榜之後,我當然只剩一條路。雖然想過好幾次,好想趕快放暑假、趕快有大學、趕快定下未來的方向,可惜天意如此、能力如此,我只剩指考,完全無法逃避。在落榜當天,去吃了一餐三媽臭臭鍋,然後就買指考的參考書去了。

因為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台藝多媒,所以我只打算針對重點科目複習:國、英、數,而歷史、地理、公民則是次要。指考的好處是,不用再管什麼術科、作品集,反正該考的也考了(術科成績會延續到指考採計),就只剩學科需要繼續加油衝一把。

也因為把讀社會科的時間犧牲了,所以我有很多時間可以專注在國英,而數學因為加權較少,我花的時間也不多。那時候我的日子過得很愜意,雖然很想趕快度過指考,但每天可以睡得飽飽的再去學校或辦公室讀書,睡飽了才有力氣讀書,所以我一天大約最多只花6小時在讀書上。

簡單講一下每科的準備程度:

1.國文:買閱讀測驗書每天寫幾篇、練考古題、整理檢討小冊、前一天才準備形音義。
2.英文:買閱讀測驗書每天寫幾篇、練考古題、整理檢討小冊,每週練五篇作文左右,但作文都是我自己寫自己改,我國高中都沒去補習班,英文課常常也不到校,所以我對英文作文概念是自己建構出來的,因為從來沒給老師改過。
3.數學:只寫考古題和學校老師給的講義。
4.社會科:只跟上學校課堂進度,沒有做額外的掙扎。考古題本買了沒有寫。

後來的成績:


數學大爆炸,除此之外都還在合理的範圍,成績大致都按照我擅長的程度走。

後來填志願的時候,是這樣填的(這些資訊都是我從過往臉書廢文裡挖出來的XD)

我排志願的方式就是在選校跟選系之間取平衡,不過其實當初在填的時候,除了一直以來的焦慮之外,其實第一志願的台藝多媒算是很穩了。因為不論按照哪種落點算法,我的成績是可以安心上第一志願的,儘管我的素描跟數學真的很低。

後來我以加權過後總分超過90錄取台藝多媒,也就是當初爆炸的數學即使0分也沒關係XD 現在回頭看志願,其實我填的很保守,完全是依照個人喜好,除了第八以後的志願(呵呵醫學系)我的成績都有到達錄取分數。

不過錄取之後快樂歸快樂,還是面臨到一些困難。像是我的家人每天開始嘲笑我,認為我第一跟第二志願填反了,我媽甚至還說出名言:「別人都在往上爬,只有你在往低處走。」

可以見到,雖然他們前面勉強支持我追夢,但對於真正進藝術大學,還是不太諒解的。不過我在這之前有很努力地說服他們,甚至帶我媽去參加關渡動畫節,讓他體驗一下那種國際盛會的氣氛。我不認為父母要百分之百支持子女的決定,尤其他們對我投注很多學術上的資源,我覺得花力氣去說服他們支持我是我的義務,我不該什麼都不做就覺得父母應該挺我。如果完全不溝通、只是一味堅持「我就是要讀藝術大學!」那遭到反對也是情理之中,並且很像是不成熟的無理取鬧。不論是硬性的決絕果斷、軟性的溝通說服,我覺得都是很重要的,要讓他們看到自己的堅持,同時放下自己的脾氣,好好說服他們,告訴他們未來的規劃。
(比方說,我就會談論以後想盡量申請國外大學繼續讀、會繼續唸英文加強外語能力,讓他們相信我讀藝術大學不是腦衝,而是有規劃跟目標的)


雖然,直到現在,我媽都還沒進過台藝半步,她甚至不知道我學校在哪裡XD 不過,我不會要求他們一定要諒解我的決定,畢竟現階段,我還沒有能力也沒有信心去證明我做的決定是對的。光是他們不會強制我如何填志願,我就已經阿彌陀佛了。可是,想也知道,入學只是第一步,痛苦才剛開始。

先在備考階段整理幾個重點:
1.就算心裡認為「非這個科系不可!」,還是要規劃好每一步退路,才知道哪些階段要付出多少努力,不要到最後才後悔「早知道多報這個科目才可以多填志願」,感性上的動力跟理性上的計算都很重要,思考升學這件事一定要理性,一定要預先想好所有可能性,也不要過於高估自己的能力

2.升學是一場馬拉松,尤其如果準備的科系很多(從文組一路到藝術),那就要做好不斷被考試反反覆覆輾來輾去的準備,很漫長,如何維持心態很重要,不要太拚,也不要太廢

3.如果你是普通高中想考藝術大學,不論哪一間,維持好成績都不會吃虧,不要以為可以放棄課業專注畫畫,要放棄課業也要等進大學之後再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遊玩心得(1)

《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遊玩心得(4)

KIRABASE 三創店 動漫女僕咖啡廳 X 薑餅人王國快閃主題店 ◆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