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遊玩心得(1)

#個人向 #有雷


 雖然還沒破關加儂,但也已經玩了一陣子也解放四神獸,所以提前寫個前半部分的心得。雖然我很喜歡這款遊戲,但不建議將本篇文視為推薦文,我覺得這款遊戲除了實際遊玩之外,其他方式都不足以形容這款遊戲真正的好玩之處。


但如果喜歡玩遊戲,那我真的很建議可以接觸看看,至少我自己是很珍惜把握了這樣的契機。


身為修過遊戲課的學生,用理性及知識的角度去看待的話,一邊遊玩一邊體驗,真的可以親身去感受某些理論的重要性,包括核心玩法、以玩家體驗為出發。玩遊戲不再是不務正業,就像電影系看電影一樣,我玩薩爾達的時候也是一邊玩一邊領悟。雖然我現在所學習跟實際製作的東西,還離這種大公司的厲害作品相差甚遠,但要是有一天也可以參與像這樣的大型遊戲製作,那一定是接近夢想的幸福程度,畢竟我真的很喜歡創造一個虛擬世界、沉浸其中的感覺。


一開始會想要買Switch,是因為被動物森友會燒到,偏偏那時候正逢疫情嚴重的時候,到處都缺貨,距離我起心動念到正式購入手,差了將近半年。還偏偏我必須指考,跟遊戲有關的事情我根本不敢提,只好把遊戲片當生存目標,希望能夠趕快撐過考試迎接美好遊戲生活。


本來預計動森要玩個一年兩年三年,尤其在我把我整個莊園搭建的漂漂亮亮之後。後來我也忘記到底具體是什麼原因,就在差不多春節的時候購入《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這款遊戲,我對薩爾達系列可以說是一無所知,頂多是「有聽過但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只知道曠野之息是網路上傳言有switch一定要玩的神作。


沒有看任何介紹、沒有看任何新手攻略,寒假某一天我學會把switch接上電腦螢幕之後,我的海拉魯大陸冒險正式開始了。我什麼都不知道,也沒有想要事先了解,找了我妹來我房間和我一起玩,雖然是我一個人在操作,但有個人可以在旁邊聊天也比較不無聊。


因為我妹的朋友玩過,所以我後來馬上就知道了這個遊戲有「超美的風景跟滑翔翼」,除此之外仍是毫無頭緒。然後,在新手階段,完全表現的像一個遊戲白癡,包括爬高塔沒看到可以中途休息的地方、從高塔摔下來足足五六次有,而且,為什麼會從高塔摔下來?是因為我沒看到旁邊有梯子,就直接從旁邊往下跳。總之,主角「林克(Link)」就在我的操作之下活像個腦殘,遊戲的故事都還沒拉起序幕就先Game Over數次。


有人說這款遊戲的新手教學不友善,但我倒沒有這麼覺得,反而覺得很驚喜。就在我死了好幾次才找到旁邊有梯子之後,那種解開謎團豁然開朗的感覺,真的是最初的「啊!原來是這樣啊!」,而這個感覺也一直持續到後來。


過了高塔這關,就要前往四個神廟獲得希卡之石的超能力,分別是磁鐵、冰柱、時間暫停、炸彈,這四個超能力一直圍繞整個遊戲,所以四個神廟的闖關算是最初階的領導,也暗示這個遊戲有很重的解謎成分,並且要把林克身上所有元素全都納入解謎的考慮事項中。


總之在一些滿明顯的新手引導過程中,我終於跟塔上的老人要到了滑翔翼,終於可以飛到原本不能前往的地區、終於可以在高空欣賞風景不怕摔死。


有了滑翔翼之後,我算是滿乖的,按照系統提示前往有人住的村子,也就是卡卡利科村。偶爾路上遇到神廟就解解神廟,但不得不說,我解謎遊戲玩的真的頗爛,都是我妹在幫我出主意,而且也因為在遊戲裡面仍然沒有什麼方向感,所以操作上太路癡被罵了好幾次。


本來在前面老人(海拉魯國王)向我說海拉魯大陸淪陷、薩爾達公主在城堡等我、打敗加儂解救國家這些話,我是沒什麼概念的,只知道這原來就是這個遊戲的故事背景,總之我就是昏迷100年而現在要解救公主就對了。直到前往卡卡利科村,聽了英帕講古之後,才知道背後還有更多曲折的部分,包括機器守護者的叛變、四英傑與神獸的存在,整個海拉魯被黑暗的物質籠罩,身為主角,我必須去解救這個世界。


有趣的是,這個遊戲多半時間都是在零碎的敘事,並不是線性的去按照順序描繪一個完整的故事,只能從遊戲的各個遊玩片段之中,隱隱約約拼湊出事情的樣貌。甚至,整體對主角「林克」的著墨是少的,但我覺得這樣很好,用其他角色的日記或回憶、口述來了解100年前的林克,也是一種保有想像空間且不直白而浪漫的手法。


後來我遊玩的方式就更隨意了,除了前往系統提示的下個村子哈特諾村之外,就隨便爬爬山、走走停停、打個怪,想去哪裡就去哪裡,甚至完全沒有解鎖地圖,前往的都是完全陌生的區域。主要都在破解神廟,有了神廟之後,廣大的海拉魯大陸就充滿了傳送點,想去哪裡都變得更加方便了。我還馴服了我的第一匹也是唯一一匹馬,叫「Boogy」,因為是粉紅色的,跟我的粉紅色老鼠娃娃同名,就當作是Boogy在遊戲中陪伴我的方式。我把Boogy放在卡卡利科村,偶爾探險完回村休息的時候,就餵餵牠蘋果。


遊戲初期做了很多蠢事,像是不小心進入巨人的打怪區域,因為手上的武器實在太爛又易壞,只好一直丟希卡之石裡面的炸彈,偏偏炸彈的攻擊力有限,林克只要被巨人打一拳就死透了。所以,我操作林克在附近跑來跑去繞圈圈、一邊丟炸彈,整個場面非常刺激(畢竟不能被毆打到任何一下),丟炸彈丟了整整30分鐘才擊敗一隻巨人。雖然蠢,但是作為新手,那時候的開心跟成就感是非常劇烈的,即使巨人掉落的物品不怎麼樣,但光是擊敗一個遠遠超過自己實力的對手本身,就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


做的蠢事還有,第一次遇到火龍在天上飛的時候,我的想法是「騎上去」,所以林克就真的往下跳試圖坐在火龍上,理所當然的結果是往下掉然後死了。因為實在太好奇龍在天上飛的美景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才上網查,發現是要用箭射才會掉好東西。


在前期的摸索中,雖然我知道目標是打敗加儂、解救公主,但因為實在太弱了,所以反而悠悠哉哉農起來,最開心的就是煮飯,煮一大堆奇奇怪怪的料理。「雖然要打敗加儂,但那個離我太遙遠了,之後再說吧!」前期始終是這個心情。尤其,不知道是我操作的太差還是怎麼樣,林克真的很容易被小怪打死,連小怪都可以輕輕鬆鬆把我巴到四腳朝天,還打什麼加儂?要在這個遊戲從日常戰鬥中獲得勇者的成就感,實屬不易。


除此之外,前期我還很喜歡搜集回憶,把相片裡特徵明顯的地方都先挑戰過了遍,讓林克舊地重遊,拾回與薩爾達公主的回憶,也算是把故事補得更齊。每次看到回憶動畫,明明對海拉魯的了解不深、明明接觸遊戲不久,卻深感到一股悵然若失,覺得這麼漂亮的地方在100年前竟然遭遇了這麼難過的事情,多麽衝擊跟無奈。我想,這份感情來源於我真真實實操作林克去踏上海拉魯大陸,用雙腳一點一滴慢慢探索,探索帶來的認識,不是系統用文字硬灌輸給我的,是我自己慢慢得到的。我想,這就是開放式世界遊戲厲害的地方,正因為足夠自由,才有親身走過一回的感覺。


如果要給我一個時間終止前期,我會認為是當我在路上無意間遇上卓拉族的王子——希多之時。我只記得我靠近了一個地方,那個地方瘋狂下雨,走在哪裡都超滑、視線差、爬不了高山,然後遇到了某個魚頭人,魚頭人說他們王子要找一個海利亞人(也就是普通人類),正好林克符合他的需求。


所以我又按照魚頭人的指示,找到了在水裡游泳的希多王子,希多王子用爽朗的微笑和我打招呼,我就覺得「這傢伙好像有點帥!笑起來不像壞人!」所以就乖乖按照他的指示前往卓拉族的領地。


真是在颳風下雨又打雷的情況,身上的金屬都必須卸下、爬山爬不上去,附近又有一堆雷屬性的怪物,直接把我電的咪咪冒冒,死了好幾次,發現這樣下去真的不是辦法。尤其雷屬性魔法師真的很容易激怒人,飛在天空中亂電我又可以飛來飛去瞬移。於是,我學會了瘋狂躲怪,卡角落、卡山壁、卡小路,不能爬的山就是硬要給他爬上去,管他天雨路滑,不要碰到怪就好。用盡心思閃怪,繞了一點遠路,終於來到魚頭人卓拉族的領地。這時候我才真正領悟:我不是無敵的勇者,不要想著硬幹,能閃則閃、能躲就躲才是上上策。


我在卓拉族除了意識到希多真的爆炸可愛又帥氣之外,還觸發了四英傑之一的米法劇情。米法⋯⋯超婆⋯⋯明明是人高馬大的卓拉族,但米法比林克還要嬌小,卻被選為操作瓦·露塔的英傑。還有米法約定要和林克再一起玩耍、送給林克卓拉鎧甲的時候,我才意識到:原來除了薩爾達之外,還有一個女性這麼喜歡、支持著林克!甚至是將重要的卓拉鎧甲做成合身的樣子,簡直是超越男友級的待遇。然而,在我意識到米法多善良、多可愛、多溫柔的同時,也明白她早就死於100年前的災厄,一切都變得遺憾跟難過。希多爽朗的微笑背後,藏著的一直都是百年來對姐姐米法的思念,可是,留給他的卻只剩一座紀念雕像了。


雖然很想幫忙希多、很想幫忙奪回水神獸,但這時候的林克還是太弱了,所以在偷雷箭任務時我忍痛離開卓拉領地,先前往別的地方探險。中間幾經曲折,像是寒假結束、開學之後能玩的時間幾乎消失,這款遊戲又極其耗時,用零碎的時間玩就會失去興致,可以說是十足的作息破壞者,一玩就幾個小時不見、難以停下。


直到最近暑假,我才又打開了長灰塵的Switch,想著暑假應該可以通關曠野之息。我首先想著的是搜集回憶,但沒有太多線索,能找到的回憶依然有限。所以我轉移陣地,既然找不了回憶也不打神獸,那就隨意探險吧!順便把之前沒有解鎖的高塔都開一開,這樣就可以看到更多地圖了。把高塔解鎖八成之後,又開始不安分了。


看到了天上飛翔的巨型物體,於是我打算前往一觀,以為是什麼天空之城。朝著天上的巨物前進,莫名其妙就來到了利特村,也就是風神獸英傑力巴爾的故鄉,天上盤旋的巨物正是風神獸——瓦·梅德。吞了好多防寒食物之後,在村子裡走來走去,無意間觸發了解救神獸的任務,回憶起了林克與英傑力巴爾的劇情。


然後我就被力巴爾這隻鳥的個性可愛到了,說傲嬌不太精準,我想最精準的是力巴爾的自尊心真的非常高。自尊心高、好強、實力拔群,三個加起來就是我認為非常可愛的關鍵,完完全全的主觀喜歡。力巴爾是繼希多之後,引起我注意的男性角色。


這次我不再因為「覺得太弱」而逃避,直接踏上了拯救神獸的任務,我的四神獸之旅從此刻正式開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遊玩心得(4)

KIRABASE 三創店 動漫女僕咖啡廳 X 薑餅人王國快閃主題店 ◆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