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MBTI測驗做出的自我剖析(INTJ)

我想大家都聽過16型人格測驗吧,在英文稱作MBTI。我也做過幾次測驗,基本上不論何種題型,最後的結果都是INTJ。INTJ經專家的統整,是一種建築師人格,獨立、內向、自主,善於建築自己的概念世界和抽象思維,通常具有自信、驕傲、自以為聰明(也可能真的聰明)、行事果斷、重批判的特質。

這邊沒有想要詳盡介紹INTJ的詳細人格特徵,只是作為被測驗出的INTJ型人格,我想,的確可以用網路上的資料與我的個人成長經歷做對照跟剖析。我想,這不僅僅是一種趣味性的研究,更重要的是,能夠幫助自己去重新檢討這二十年來的人生。

起初我是相當意外的,而令我感到意外的有兩件事。第一件事是,其實除了最近的一次,在很多年前,我就做過一次測驗了,並且是算題目詳細的類型,結果就是INTJ。而多年之後,再做了一次測驗,得到的結果仍然相同,雖然這麼多年過去,我的想法已經改變許多,但本性終究是同一種吧;第二件令我感到意外的,則是看到人格描述後的系統性,沒想到像我這樣奇怪的人,竟然多到可以構成一個讓人研究的系統,所以難道像我這種個性不好的人不在少數嗎?

我會自稱個性不好,完完全全其來有自。網路上的人偶爾會提出幾項耐人尋味的論述,像是:INTJ的人善於用面具隱藏真實情緒、難以看穿他們的真面目。對照今日的我,我會願意承認70%確實是這樣的,雖然我已經自認誠實,尤其在文字方面已經竭盡所能地自我接露,但對於社交中時時刻刻需要面臨的情緒嶄露仍然不夠坦率。可是面具的根源終究來自過去的傷害,不論是自己的傷害抑或是對他人的傷害,向別人拿出自己的心情(尤其是憤怒)開誠布公往往是沒有好下場的。我想做出的結論是:我的原生個性是非常尖銳的,這導致周遭的人認為我是不好相處的人,而我的內心世界因此得出的想法便是成為更加圓融的人,面具因此而生。

內心世界是INTJ型人格強大的力量來源,這點我也認同。但這份強大與自我意識,往往會給人驕矜自傲的不良印象。雖然我始終不認為驕傲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人格問題,甚至如果發生在有能者身上,偶爾會是魅力的展現,但顯然在華人世界這是極度直覺的錯誤,給人不願接近的強烈理由。

未社會化時的我,確實就因自信、自滿而招惹很多厭惡,現在回想起來,那樣的言行也確實很不應該,雖然做的事情沒有不對、說出的話沒有錯誤,但就是太不看時機、太不懂得收斂,在小時候根本還沒學會察言觀色的時候,這樣的個性無疑是糟糕且難以修正的。並且,時時刻刻在思考、運轉的腦袋讓我提前接觸了很多矛盾的碰撞,並從矛盾的碰撞之中得出了許多立場與答案,經過磨練的答案使我更加堅信、堅定自己的立場,因此,不只是自滿,還有可能露出不討喜的早熟與洋洋得意。

樂於建構理想、堅信自己與眾不同,是INTJ型人格中常見的特徵。在這方面,我也是承認自己有這樣的傾向的,我非常在意自己是否與眾不同,雖然過去與現在方向已經不太一樣,但我終究不能甘於平凡。以前,我是非常喜歡旁人誇我聰明、有天分的,我覺得這樣與天俱來的天賦才能和其他人拉開區別,從一開始就劃分好無法超越的等級,乞求老天願意給我這樣浪漫的注定;只可惜,後來我認清了區別,長大後,我承認在天份上仍然是凡人,並且也認清了天份並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如果我會希望有一個天份,那便是:能夠專注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不厭其煩的努力、努力和努力,這才是珍貴的。

根據網路上某些資料的透露,INTJ型人格很常不將自己的缺點看作是一回事(像是對待他人嚴格、容易高估自己),並且洋洋得意,我想那是因為,像我這樣的人,很喜歡將自己的特別彰顯吧,連同缺點的部分也當作特點,並以為優點大到可以無視缺點吧,後來我也清楚認知到這樣是非常不好的,這無疑是在中二病中自得其樂。所以,不少資料也認為,INTJ的人在未成年前普遍看起來像是有中二病的。

近年經歷一些磨練之後,我想,我確實是有更加社會化的,表現得已經不再像過去始終那麼有稜有角、愛恨分明、只重實務,學會了很多包裝技巧,已經不再那麼尖銳,可以說,一直以來都在各種檢討與反省中,不斷提醒自己要當個溫柔的人。但我不喜歡由他人來評價我的改變,我不喜歡他人明示或暗示過去的我如何尖酸刻薄,因為他們始終沒有放心思去真正理解我的過去,那就沒有資格輕易的說出:你過去很糟,可是你現在很好。這不是在肯定我的努力,而是在自以為是的侵犯不該踏足的領域。

我認為現在的我已經很努力變得善良又溫柔,這樣自稱似乎太不懂得謙虛,但我認為在自我反省的路上沒必要偽善,過度的假謙虛只是離認識自我更加遙遠。我現在如是,過去亦如是,過去的我雖是自以為是,但待人處事的標準和現在是一樣的,我不會對討厭的人好,也絕對不對喜歡的人差。更不能理解,為何有些人要輕易的先入為主,認為像我這種有攻擊性的人,對待任何人都具有攻擊性?他們將我們這種人作為對照,來彰顯自己的謙和溫遜,實在大可不必。所以說,這段的重點在於,我(或我們)這種人雖然自以為是又驕傲,但這不代表我們就不懂得如何溫柔跟善良,更不代表喜歡將謙虛掛在嘴上的人比較高尚。

真正的溫柔必然是理性的,這是我在這些年反覆思考得出的解答。INTJ型人格通常喜歡用邏輯去解釋事情,這樣似乎是給人一種冷漠跟不近人情的感受,但我認為,建築在情緒上的東西才是最危險且易塌陷的,用感性去織造的溫柔,是容易禁不起挑戰的。是人都會有情緒,但在成長的過程中逐漸發現,溫柔的人往往是講理的,正因為道理站在他們那邊,他們才能屹立不搖的張開手去擁抱更多人,而不是像爆滿了的氣球帶著更多人搖搖欲墜。因此對我來說,我非常痛恨那些用一時的感覺去評斷事件的人。我痛恨情緒化。

INTJ的人普遍都明顯有一套自己內心世界的運作原則,重視原則,也是使我們有稜有角的一個原因。正是因為想得太多、思考的過於複雜,想要簡單的解釋就變成疲於奔命了,這可能是我覺得旁人無法理解我的原因,久而久之,也就不奢求有人理解了。不過重視原則這件事真的使我非常痛苦,有時候,真的好想裝作不明不白、看不清是非,就這樣拋開評斷去享受生活中的美好事物,不去下定論,那當然一切都是美好的。只可惜,這真的是打從心底的無法做到,以至於憤世嫉俗也常常成為我們這類人的標籤,其實沒有這麼戲劇化的,只不過是生活中很多事物在我們內心違規了,僅此而已。

還有一些資料指出,INTJ人只喜歡和自己認可的人來往,用自命不凡的評價來區分誰和自己一樣特別。我認為我也有一點這樣稱不上是優點的特質,但直接套用的話,就未免過於去脈絡化了。正因為原則在我心中有如鐵規,只要有人冒犯了,那就是狠狠的踩到線,任誰都不喜歡心裏不舒服的感受吧?正因為不舒服,所以不想和難以合拍的人來往,而能夠合拍的人非常稀少,也就造成了似乎對交友圈有所過濾的現象了。所以迄今為止,和我有交情的朋友很少,我也不認為這是一件糟糕的事,人越少我越快樂,要應付的人變少了自然愉快。

但儘管INTJ是如此的自以為是和容易自我滿足,他人似乎很難在這類人眼中有高評價,卻也有人指出:INTJ對內心有所堅持的人,常常抱著欣賞跟敬畏的態度。這點我是在生活中有所體會的,雖然在我心中被判死刑的人不少,可是我是非常喜歡那些默默在自己生活中耕耘、付出行動努力、單純且善良的人。同樣是努力,有些人的努力卻像是一種急於賣弄的炫耀,好像很想讓努力成為自己身上的金色外衣,成為自我認同跟他人誇讚的籌碼,永遠生活在成就感的白色巨塔裡,這種人,常常是禁不起挫折的;我肯認的人,是那些真正的老實人,他們身上有我無法得到的、外顯的溫暖特徵,他們老老實實的過日子,在無意間散發出正能量,並且,他們從不拿這些事情頻繁說嘴。容易讓我欣賞的,通常是有一點共通點,總體來說卻又相差甚大的人吧。

至於INTJ人的好高騖遠,在我日常生活中已經十足體會。我每次的重大選擇,幾乎都是異想天開的,但我的藍圖很明確,儘管在他人眼中不是那麼實際。我最近也常常在想,是不是當初不要那麼冒險比較好?可是,正因為對夢想的堅持,才讓我堅信自己還能在人群之中多掙扎兩下,不至於一生平庸。讓夢想成為能夠實踐的理想,大概是所有INTJ型人格必須面對的課題吧,能不能成為心目中的頂尖,關鍵真正在於能力是否達到了心目中所許的目標,如果達不到,那恐怕真的就只是好高騖遠的小丑了。

說到底,這種容易感到自我滿足的人格,能不能得到他人青睞真的相當仰賴社會化,這也真的是我還在努力學習的。如何保有充足的自我空間卻不讓人覺得孤僻、如何維持心中原則又不讓人感到具有壓迫感,這些都是相當困難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遊玩心得(1)

《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遊玩心得(4)

KIRABASE 三創店 動漫女僕咖啡廳 X 薑餅人王國快閃主題店 ◆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