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遊玩心得(2)

 #有雷 #個人向


這次的心得主要聚焦在開始打四神獸後。我的順序:風➡️水➡️雷➡️火,造成這個順序主要有幾個因素:

1.雖然先到卓拉領地,但那時候評估自己太弱因此沒有馬上完成水神獸的前置任務。

2.以為梅德是天空之城於是過去探索,無意間到達利特村,開始解風神獸。

3.有稍微看一下別人的心得,都是認為雷最難,而火在火山上我不太想馬上靠近,所以就先打雷。


那就從利特村的際遇開始講起。一進去這個村子,就發現裡面全是鳥人,仔細想想,大概是之前遇到的鳥人那個種族吧!而「之前遇到的鳥人」,就是常常在高處拉手風琴的卡西瓦。我第一次遇到卡西瓦的時候,竟然覺得很驚訝:天哪!這是什麼物種!我以為會講話的只有普通人類!


雖然遇到很多波克布林那種非人小怪,但看到會講話的鳥人還是覺得很神奇,又多認識了一點這個世界觀的感覺。後來我才漸漸發現,普通人類在海拉魯叫海利亞人(雖然耳朵尖尖很像小妖精)、魚頭人是卓拉族、鳥人是利特族、圓滾滾的是鼓隆族,而和海利亞人相似的則是遠在沙漠的女兒國格魯德族。


回到利特村的話題。利特村裡每個人(每隻鳥)都在抱怨天空上的瓦·梅德讓他們不得安寧,我才知道,天空上飛的那個東西根本不是什麼可以探險的天空之城,雖然某種意義上也是接近天空之城,但它真正的面目就是另一隻神獸:風神獸瓦·梅德!明明英帕有幫我標出每隻神獸的位置,我卻是這麼後知後覺。


利特村的人似乎都不認識林克,即使自報名號也還是一樣,直到我前往廣場、觸發與英傑力巴爾的回憶,才覺得林克和這個村子確實存在關聯。力巴爾在回憶中那樣的自傲、桀驁不馴,甚至還嗆林克不會飛、不能飛上梅德決鬥,真的是一隻嘴巴停不下來又欠揍的鳥,但就是這種個性,讓我第一眼就覺得可愛XD林克維持他的無口屬性,始終惦惦不說話,這個回憶就大概把他們兩人的關係給交代了。


好想要知道更多!抱著這樣的心情,決定開始解風神獸,畢竟距離上次觸發水神獸的前置任務也有一陣子了,我對林克、對海拉魯的一切都變得更熟悉了,雖然還是撐不上熟練,但至少,應該有資格開始挑戰神獸任務吧?畢竟,總要試過才知道難度。


反正我就按照村長的指示去尋找特巴。特巴在訓練場,一個極其寒冷又風大的地方,那時候我還不知道利特村裡面有賣防寒衣具,於是煮了超級多暖暖系列的餐點,只要時間到了就進食,完全靠食物跟很久以前的防寒衣度過寒冷。遇見特巴之後,發現也是一隻帥鳥!而且身形魁武、五官端正,看起來並不像其他村民口中的那隻衝動鳥,遇到本人之後,印象果然跟他人口述的又不同了。


不過特巴的衝動跟倔強是真的,他就是想要為自己的朋友、村落盡一份力,不然不會回去。於是林克當然應該幫他的忙了,我就開始照他的要求進行簡單的射箭練習。有林克時間的射箭超好玩的!射懸崖上的標靶一次可以射兩三個,有的靶甚至就在正前方超近的地方,有滑翔傘+上升氣流+林克時間的射箭,這個體驗實在太好。


事情沒那麼簡單,通過簡單的訓練之後,緊接著就是要真正上陣了。特巴把我載到梅德附近的天空,他要當誘餌去引起雷射的注意,而我要負責用爆炸箭將那些雷射弄壞,附近都有上升氣流,我要自己飛來飛去、決定怎麼射擊。


第一次進行這個任務的時候可以說是大失敗。本來很順利破壞掉一個,結果後來我離神獸靠的太近,就算有特巴當誘餌,被瞄準的還是我⋯⋯於是就被射下來GameOver了,我才知道,不能想著衝過去射擊,要觀察特巴跟林克兩人跟神獸的距離,不要獨自前往送死。


有了第一次的教訓之後,第二次手腳俐落多了,很快就完成了任務,但特巴也受傷了⋯⋯於是特巴前往療傷,我雖然擔心傷勢,卻也必須趕緊隻身前往神獸,了卻利特族人們的煩惱。


第一次接觸神獸,真的有很多迷茫的地方。比方說,射眼睛射的亂七八糟,結果以為眼睛射不掉,還以為污穢不能清理,乾脆直接扣血走過去。雖然順利取得地圖跟操作神獸的方法,卻看不太懂地圖,也不知道怎樣才算有在操作,隨便亂按也看不出端倪,很多地方都是用邪門歪道過關斬將。


像是我不知道要用傾斜來讓石板變成一條路,我就乾脆用上升氣流+滑翔傘飛到高處進行跑酷,雖然目的是成了,卻很容易掉下來,一不小心就會失敗。後來在中間的某個機關,真的卡關也想不到到底怎麼辦才好的時候,不得已才查攻略,查了攻略之後才有略懂神獸的傾斜具體來說如何控制、何時控制,算是開始真正建置對神獸解謎邏輯的系統。


也真正明白:曠野之息真的不是什麼戰鬥遊戲!比起戰鬥,它更注重的絕對是解謎,而且謎題的設計非常切合遊戲裡的功能設計,總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在傾斜來傾斜去的過程中,終於成功打開所有控制裝置,這時候也差不多深夜兩點了,但那時我精神仍然非常好,非常期待接下來的發展。到達蒜頭主控制器後,果然一個很大聲的動畫特效跑出來,告訴我:我要開始打風咒加儂了!


值得一提的是,我覺得不論是在解鎖控制器,抑或是真正開打風咒加儂的階段,有力巴爾的聲音跟對話,真的會讓人覺得比較沒有那麼孤單、要為了他努力才行,被起到明顯的鼓舞作用,所以我當然要幫他報仇!


打鬥過程不算太難,而且我帶了一大堆補心心的食物在身上,再怎麼樣都死不了。其實過程我也記不太清楚了,因為第一次打神獸裡的Boss真的很緊張,只想著手裡有什麼招都趕快使出來,爆炸箭轟轟轟轟射過去,希卡炸彈炸炸炸炸,莫名其妙就打完了。


打完之後,正式解鎖蒜頭控制器,不只多獲得一顆心心容器,也終於見到了力巴爾,不再只是聲音。只是,見到的樣子也已經是魂魄,不再是林克回憶裡那隻驕傲的、甩著翅膀乘風飛翔的,具有肉身的英傑了。力巴爾將他的颶風傳授給林克,讓曾經被嘲笑不會飛的林克也可以在他的助力之下原地起飛。


故事到這邊我真的又高興又難過。高興在於,讓他等了一百年,我終於幫助他的靈魂解脫了;難過在於,力巴爾只能是靈魂了,甚至還將能力贈與我,因為他再也不需要也不能用了。


最讓我動容的是最後力巴爾留在神獸上說的話,他不只認可了林克的能力,還超級溫柔的迂迴表示:再等一陣子打加儂也無所謂,我們可以繼續等待你。天哪,力巴爾不只是一隻實力好的高傲小鳥,講話雖然有不直率的地方卻十分溫柔,怎麼可以這麼好!


更不用提他給予的能力「力巴爾的勇猛」有多實用了,節省了好多爬山跟打怪的苦工。


我也好喜歡梅德最後張開腳掌降落在在巨石上的動畫,將紅線瞄準在城堡的瞬間真的太感動了。


回到利特村,大家終於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因為梅德安分下來了。特巴正在家裡療傷,好男人唯一的缺點就是已有妻女(刪除線),我後來又來探望他的時候他就傷好了,前往訓練場帶小孩了。


村長將力巴爾的武器「大鷲弓」送給我,上面還有個可愛的領巾,雖然說壞掉了可以再造,可是我當然是捨不得用壞的!除了幾次拿來刷木箭之外,其他時候都放在哈特諾村的家裡掛著。其實,我原本是沒有錢在哈特諾村買房子的,正是因為有了大鷲弓之後,覺得不論如何都不該帶著它趴趴走,於是才努力賣東西賺到房子錢。


開啟了四英傑的故事線之後,真的很有上癮的感覺,下定決心:下一個,就是前往卓拉領地,把瓦·露塔也奪回來!


不過吃癟的速度也很快。正因為我之間前置任務沒做完,要去偷人馬的雷箭,但我即使吞了潛行藥還是超容易被發現,被人馬電到不知東南西北。我當然沒有要正面硬幹了,畢竟我的操作能力還是偏手殘,所以只能躲起來偷箭,偷到一根算一根。還有一次,看到樹上有插一根,但插的位置比較高,我就把樹砍倒拿箭。沒想到,砍倒樹的聲音超大,直接把人馬吸引過來,又慘死一回。


後來,我偷到一根就存檔一次,不想死的話就用移魂大法希卡之石傳送,偷的越來越熟練,不知不覺也湊齊20根,甚至27根。


偷完箭後我馬上到東部儲水槽找希多,他看起來真的等我很久了,背後甚至有張床!


希多發現我湊齊雷箭後,就二話不說開啟了打擊神獸的第一步驟:讓我騎到神獸附近,再攀瀑射雷箭。希多真的超級可愛,也是超級nice 的坐騎,我忘不了他對我說:「在水裡的我是最強的!」林克的完美坐騎兼完美男⋯⋯沒事。


中途有緊張刺激的射冰塊。一開始我超笨,我以為是要製冰用冰塊擋冰塊,後來發現難度太高很難擋,被痛毆好幾次後決定重新來過。也是查了網路上其他人的作法之後,才豁然開朗:原來是要用製冰器的另一個功能破壞冰塊啦!也瞬間覺得我怎麼這麼笨沒想到。


其實我是希望不要查攻略的,但通常查了也沒有後悔,因為查了才知道自己的思路根本不正確XD當然每一次的成長都有讓我更接近這個遊戲的邏輯。


應該不算細節,但我真的很喜歡希多載林克繞著神獸那段的設計。希多總會在林克出擊的時候給予鼓舞,然後林克攀瀑完跳下來之後,他也會在旁邊等,等著再把林克接到自己身上繼續游泳,那種和角色之間的默契真的很美好。


和希多短暫道別、進入瓦·露塔之後,又開始了神獸的解謎道路。再次聽到米法的聲音,又讓人更想趕快把她給救出來了。有了解開梅德的經驗後,進入露塔的過程順利很多,很快就找到了地圖、很快就熟悉了露塔的象鼻操作,甚至就連找控制器的時間都大幅縮短,這次我沒有再查詢攻略了,裡面的機關大致上我都成功靠自己的小腦袋解謎。(其實還有我妹,因為我通常都在她房間玩,我們幾乎是把曠野之息玩成雙人遊戲)


因為稍微熟悉了神獸任務的流程,我知道解完所有控制器之後就要去碰蒜頭,碰完就要打水咒加儂了。老實說我並不知道水咒加儂強不強,我只知道把食物準備好、武器換好(尤其要避開大劍,我不喜歡揮大劍,很笨重)、炸彈箭準備好,一切就緒。


就算是第二次,還是很緊張,打鬥過程沒有拍照紀錄,憑著腦袋也快記不起東西了。我只知道我好像莫名其妙製了冰塊當擋箭牌,後來就很少受到攻擊,雷箭、炸彈箭轟過去,時停用起來,缺命的時候就補命,大概十分鐘就打過去了,終於見到可愛米法。


當米法說她很害怕要孤孤單單被鎖在神獸。裡面的時候,我才驚覺這一百年真的是很恐怖的時光。雖然卓拉族的壽命較長,可是一百年仍然是不短的時間,而英傑犧牲之後的這一百年他們都只能無依無靠的看著神獸失控,而他們的靈魂也不知何時才會被拯救。


到後來,呼應出征加儂前的回憶,米法說她再也不能和林克一起玩了,我QQQQQ 唉,米法超婆⋯⋯好想要四英傑都好好的⋯⋯看著米法說她想要將所有人都治癒,還有之後獲得她的武器發現是一把與她身形不符的長槍,我就立刻明白:米法雖然看起來相對嬌小,人也可愛又溫柔,但絕對是強大的人,而她的強大與強韌來源於她對使命的坦然與堅定,這也絕對不只是因為她喜歡林克,而是因為她真的很在乎自己所愛的所有人。


卓拉族的部分還沒講完就已經4000多字,還有一點卓拉族的部分就留到下一篇再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遊玩心得(1)

《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遊玩心得(4)

KIRABASE 三創店 動漫女僕咖啡廳 X 薑餅人王國快閃主題店 ◆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