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日記整理(1)

 2021.03.19

1.

好的事情、壞的事情,關於成長的事情、磨人的事情,全都是複雜的事情。因為複雜,所以難解;因為難解,所以不如不解。
太過費心思的謎語,太多迂迴曲折的無病伸吟,我的日子這樣一天一天過去,沒有幸福、沒有憂鬱。多的是小情緒,持續的是上緊發條又偶爾鬆脫的狀態,再多的鼓舞都是枉然。沒有愛、沒有恨,卻也總是因為愛、因為恨,騙自己,然後再承認;逃避,再告訴自己絕不能掩耳盜鈴。
是不是生長在這個環境,就注定不能當個永遠不會遇見燕子的快樂王子,有時候真的好想要一輩子聽不到、看不見,因為天氣好所以笑著,因為跌了一跤所以哭了。
感情是殘忍的,沒有感情也會被稱之殘忍,但沒有感情的殘忍似乎更為快樂也說不定。

2.

「我會逐漸癒合,直到再也寫不出鋪張的詩。」
但在此之前,還是寫吧。感情是創作者、藝術家的養分,也無異於毒藥,散發著無與倫比的魅力,也將感情一般化流程處理的機會抹殺,注定留下一筆傷痕,一筆血淋淋的印記。
用若有似無的形容去概括心浮氣躁的身心狀態,果真是疲乏無力的掙扎,既讓人緩和呼吸,又讓人振筆不休,果真是就連下筆的一刻都還是矛盾。
哪時候不矛盾呢?上一秒說自己好了,下一秒又恨得牙癢癢;前一天覺得差不多都忘記了,隔天卻又逼不得已想起來。
閉緊門扉,不要再出現任何意外,不要再讓任何人踏足。一個人雖然危險,卻不會招致不幸。何況,誰說美好結局的背後是美好未來呢?不如不要期望任何美好、任何承諾,因為一切都是失控的,一切都有可能是讓人失望的。懷抱期待的代價,明顯是任何幸福美滿的乘法。

3.

有時候很佩服自己,日記總是寫滿空泛的話,沒有記敘、沒有事件,甚至有時候閱讀過去的紀錄,也都記不得到底具體而言是發生什麼事了。
也因此,我的日記只對我來說是有意義的,當空泛的字句能跟曾經存在的情感相互照映的時候,所有紀錄都是活著的,也就自然而然能被理解了。我能理解我,那就夠了,原諒自己,始終是重要的課題。

2021.03.21

1.

還有好多好多種感覺尚未被經歷,即使知道經歷起來不見得有幻想中那麼浪漫,但總比一直一直走在沒有月色的黑巷子裡來的有趣、迷人。
不想用「要是我不再活著」的角度去思考人跟人之間淡薄的緣分,可是用「現在我還活著」的意識去思考似乎也是一無所獲,而死亡帶來的懷念是對於現在的我而言最沒有意義的,反過來說,活著就有機會去找到意義的。
「總有一天」——想過多少次總有一天,有些成真了,有些注定難以成真。就算成真了,也因為心境的不同,都不再是當初想像的,美好的、自滿的,能夠瀟灑笑著的樣子;相反的,是真正感受到了負擔跟代價,明白了表面上的好結局實際上是沉重的後果,幸與不幸,就變得更加難以定義了。
可能所有事情都是這樣吧,難以去認定當初的選擇、當初的結果是不是一定就是最好的、最壞的,當我覺得事情已沒有轉圜餘地的時候,實際上是最寬的退路也說不定。
去相信吧,所有事情沒有好與壞,只有該與不該。總會來的,會消失的是留不住的。就算是美麗的靈魂,總有一天,也會變成我不認識的型態,在世界的某一處過著我所不知道的幸福的日子。

2.

最近深感,很多事情如果變質了,那就真的是不可逆的了。如果用強硬的執念去框限住流動的時間,那僅僅是延長和扭曲消失的過程,就結果而言,是不會改變的。
只不過痛苦的程度,似乎是會因此改變的。或許會因為時間更長,更放不開、捨不得,用時間計算付出的成本,用眼淚追討再也無法挽回的代價,是變本加厲的折磨,是裹著蜜糖色外衣的毒果。
卻也有可能,因為時間的拉長,反倒沖淡掉原先不合理的執念,放手,讓感情真正自由。
說是自由,自由真是在我們社會下渾然天成、不必假以修飾的好聽話,實際上就是無牽無掛,因為缺乏重要性、因為缺乏那份在乎的感受,所以自由,不必再受任何人的牽扯。不在乎了,所以自由了。
這樣好嗎?恐怕也只能相信都是避無可避的兩條路吧。當既有的情份只能被拿來當作煩惱的燃料時,遲早有一天,一定會燒完的。
總有一天,不論執念消失與否,都因為命運的不可逆性,只能海闊天空的。

3.

紀錄,是為了有一天能讓那些記憶安然死去,讓它們不必再固執的停留在我的腦海,讓它們甘心停止躁動,還給我真正的平靜。
紀錄,是為了提醒自己不要再次陷入任何沒必要糾纏的漩渦,一旦陷落,又要花好久好久的時間復原。不要再欺騙自己沒有感受,也不要再假裝自己是沒有同理心的人了。如果沒有同理心,是不會費心思去勸自己善良的。
紀錄,是為了誠實,儘管從心到字的距離就已經喪失了某些程度上的誠實,但這已經是最接近原始的模樣了。誠實,是為了讓心與心、時間與時間之間的關係更為緊密,讓不同時空的不同個體交談,去慢慢梳理出不同階段給出的答覆。

說到底,多愁善感真的沒有多少好處,我也不願成為這樣的人,這種既辛苦又難以被理解、容易被嘲笑的,像標靶一樣的存在。但矛盾的是,這是一部分真實的我,也是希望被沉默注意的部分,不想被誤會成別的樣子。
如果用先入為主的判斷、刻板單一的思維去理解我,不如用我的文字去理解我吧,至少,那不會是自以為是、錯誤、充滿誤會的,對任何人來說「真實」卻虛假的印象。那是我絕對無法包容的部分,也是我絕對絕對無法原諒的,過分的踐踏。
為什麼明明那麼努力,卻總是給人帶來不好的印象?不論怎麼自我檢討、改進,也還是換不來預想中的反饋。無意對他人的意見卑躬屈膝的、無條件的接受來改變自己,卻又想用主觀的認知去創造我所認定的善良形象,是不是過於貪心了?

4.

那些不願想起的事、那些傷害我的事,我全都記著,但都不願多提。似乎不論過了多久,都在在應證當初所寫的字字句句:「無法為逝去的時光平反。」
偶爾想起,大部分的時間忘記,剩下的,就默默地建立起防衛心,因為相同的傷害沒有勇氣再受一遍。生氣嗎?悲憤嗎?無奈嗎?都不重要了,句點已經在遙遠的地方劃下,改寫不了的文章就用來擺設吧,偶爾看看,偶爾想起來,這樣才不會動了其他不該有的念頭。
不是「憑什麼」的問題,也不再是「為什麼」的問題,是我不夠軟弱,不夠懂得為自己爭取,那些源自他人的歉意也都不是悔意,如此一來,也只是讓人看清「原來是這樣子啊⋯⋯」該說是好契機嗎?不必虛偽的藏匿想法,讓我知道,我的努力全是白費力氣、白費心機。我是那麼的惡,也用不著再為自己證明。
人格像一座沙塔,需要一點雨水,需要一點信心。但手指一彈,也就輕輕散了。剩下的,再慢慢拼回去,狼狽的、不堪的。我沒有那麼好,但應該也沒有那麼壞,好想為自己辯解,可都是無從辯解。
從什麼時候開始,已經可以大搖大擺的承認自己就是個爛人。反正已經無法控制他人的主觀評價,怎麼想、怎麼評論,都有太多莫名其妙的因素在,如何照顧到所有呢?
可能只是灰心,再也無法打從心底去相信一些事情了吧。任人踐踏不是我的作風,但強硬的辯解更不是能夠採取的行為。是我錯了嗎?不是我的錯吧?明明不是我的錯才對。真心如果換來假的真心,那還真的不如給予絕情,至少絕情,並非矯情。

5.

承認自己陰陽怪氣並不會變得比較不那麼陰陽怪氣,該發洩的時候還是需要發洩,只希望我的陰陽怪氣不會去傷害到任何人。
以前以為,人跟人之間是互相的,只是因為太年輕了,所以沒有真正領悟這句話;後來,徹底認知到人跟人之間必須是互相的,所以失望了。
平等的、對等的、相等的,拿感情來斤斤計較是最沒用的、最不可行的,因為在乎的程度不一樣,因為認知的程度不一樣。冷卻的時間多了,自己的成分變多了,不可原諒的事情變多了。
別人在膨脹,自己卻變得越來越渺小,直到有一天大家都離開了,才會發現原來早就落單了——非得是這種結局嗎?我才不要,我無意去包容他人的單純天真,更不願成為卑微不被感謝的助力。既然不被珍惜、不被感激,那一廂情願就絕對是最愚蠢的行為了。
又是一項矛盾的心結。愛的可貴正來自那份一廂情願,想對別人好、想對別人溫柔、想對別人善良,不求回報、不求感謝,只是簡簡單單的希望自己的存在為他人帶來快樂,不帶任何算計。
可事實上,總會疲倦的吧,總會想算計的吧。不被在乎久了,就會想離開,就會想鑽牛角尖,又會不小心想到「要是我不在了」這種極度卑微的問題。看來我不配去擁有純粹的愛吧,畢竟我不能放棄愛我自己,使自己不要那麼卑微,是唯一的自愛。
可一天到晚想著自愛,也是足夠卑微。
但我不想要同情心,也不想要任何虛假的慰問,畢竟我知道真正的在乎是長什麼樣子。

6.

算了算了,明明最近生活過得滿充實的,就不要再糾結一些有的沒的讓自己不愉快了。就當作是開心的事情太多,所以壓力變大,才在那邊講一些有的沒的吧。
希望以後的自己不要輕易地認為怎麼日記上都是一些糟糕的事。

2021.03.24

1.

後悔吧,像安穩、無聲的窒息那樣,平靜的後悔吧,寫下無所更改的文字,然後繼續前行,一如既往。
不需被寫明的事件、情緒都已被記下,深刻的明白是深刻的記憶。其實早已沒有過多的躁動跟不安,只有多餘的一點訝異,跟為數不多的背叛感。
但承諾是想像中的羽毛,輕輕落下,不留痕跡;但承諾是沒有被刻上字句的空碑,立著沒有名字也沒有願望的誓言;但承諾是野草做的指環,沒有愛恨,只有幼稚卻純淨的兒戲。帶著承諾,記憶中的剪影都去了遠方,我來自遠方,行向他方。
後悔吧,像安穩、無聲的窒息那樣,平靜的後悔吧,寫下無所遺憾的文字,然後繼續前行,一如既往。

2.

仔細想想,我傷害過的人絕非少數,所以大部分的事情也算罪有因得,不堪的模樣算是適得其所。可笑至極,明明已經盡可能不接觸人群,還是有辦法用身上任何尖銳的地方去刺傷別人,或許減少社交是保護他人的展現吧。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很崇拜、敬愛天使的形象,因為當他們全心全意愛著人類的時候,就必定是自我傷害、自我閹割的,只要是愛著人類,就無一例外。我想學會愛的,但我不會。至少、至少,當個善良的普通人,當個努力善良的勤奮者。
這些話在那些被我害慘了的人看來,必定是虛偽造作,畢竟我曾經是那麼的志得意滿、趾高氣昂。可是,多數人也並非那麼善良,至少我所見證的多數,是那些偽裝自卑、實質也自卑,同時骨子裡卻驕矜自傲的,微妙的偽善者。
所以我的心高氣傲並非那麼出眾,只是再普通不過的認知而已。硬要說起來,只是不那麼擅長偽裝自己,去把自己形塑出軟弱、低身段的樣態。至於其他人的話,如果只是擅長演戲自欺欺人,也不必急著互相評價了。
小丑跟小丑,彼此的演員跟觀眾。

3.

有些人似乎很習慣假裝貶低自己的人生,再從這種困境逆流中凸顯自己的不容易,獲得一種與眾不同的快感。可以理解這種心情,但這其實是幼稚且無用的。
畢竟這是「假裝」的,其實他們早早就以自己為榮,並且對自己的道路深信不疑了,否則怎麼會嘴上做一套、身體卻那麼義無反顧呢?這種人,往往不是沒有選擇,卻將自己形塑出一副窮途末路的模樣,實在幼稚。
但也真的就只是幼稚,對別人沒有傷害,對自己也沒有什麼傷害,不過也沒什麼益處就是了。
我想真正需要做的,以及真正對自己來說健康的,是準確分析所處環境,不論好的、壞的全都考慮進去,去思索能夠沒有遺憾的下一步。而不是假裝羨慕著他者、彷彿別人的才是完美無缺的,去將可笑的假象掛在嘴邊當作有意圖的言談。
事實上任何人都知道,嘴巴說的跟心裡想的往往相異。

4.

今天的最後一篇,明天還有早上八點的英文課,今天得早睡才行不然真的起不來。

早睡的好處是不會再想東想西,不會再挖掘更深的泥沼,害自己深陷奇怪的囹圄出不去。
晚上常常進入沉默的狂躁狀態,沒有多餘的呼吸、失常的行為表現,但心理狀態卻變成毫不留情的脫韁野馬,喊著「理性理性理性理性」卻將理性拋諸腦後。

明知不可、明知故犯,明知錯誤,卻深深沉淪其中無法自拔,將不合理的情緒擴大渲染,轉變成全世界都無法理解的,只有我能感同身受的惡意,跟拉不下臉來談的、最卑微粗糙的孤獨。

所有不想回憶起的東西,都反反覆覆一直想起,好像在詛咒我不該有個好夢一般;所有最痛恨的感觸,都在某些瞬間擬真重現,讓人再度接住絕望的心情,彷彿一切都不再有可能好起來。

事實上,只要我不再計較,所有事情都會過去的,沒有事情不會過去,明明只要原諒然後忘掉就可以了。為何非得掐住自己的脖子,好像無時無刻不提醒著:就算是日常生活,能夠痛快的呼吸也是了不起的事情,得好好懺悔,好好珍惜。

一覺過後,醒來之後,我還是能像個普通人一樣正常過日子,還是能稀鬆平常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且並非假裝,而是真的打從心底不在意。瘋瘋癲癲的拿痛苦來夜晚作陪,恐怕是有時限性的放蕩跟發洩。

一切都會好好的,我根本沒那麼恨的,也沒那麼愛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遊玩心得(1)

《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遊玩心得(4)

KIRABASE 三創店 動漫女僕咖啡廳 X 薑餅人王國快閃主題店 ◆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