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日記整理(2)

 2021.03.26

1.

有時候聽到別人小孩出生的消息其實沒有太多喜悅,雖然很像是中二病反社會幼稚人格會說出的話,但我覺得小孩的誕生其實是很殘忍的。

大部分的家庭在思考小孩的問題時,通常都是「須要」大於「需要」,似乎是打算用小孩來填飽家庭機能的圓滿,好像是一個流程一樣。再好一點,會去思索經濟能力、教育問題,去思考金錢上負擔得起嗎?去思考未來要給誰帶大,如果要工作的話,交給長輩去帶嗎?還是其中一方先停止工作回家顧小孩呢?

但現實的是,什麼都遠遠不夠啊。有時候我會想,明明我已經算出生在至少還算正常的家庭,雖然仍有一些戲劇與悲劇之處,但至少爭吵不算太多;明明父母對我的管教已經算是寬鬆,處處對我的任性退讓(但也是因為我很乖),我還是覺得有好多好多做不到的事情,有好多好多事與願違的事情,好像離幸福還很遠很遠。

不禁去思索,究竟還要多幸運、究竟還要多天生佔盡便宜,才可以打從心底覺得「能夠出生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呢?不論生在哪裡,都是很難的吧。

生小孩,為另外一個人的生命負責,不是一件難上加難的事情嗎?自己的人生就已經難以招架,即使現在過著快樂的日子,也不知道這樣的快樂能夠延續多長。如果不能有把握讓小孩感到生命是有意義的、有價值的,為何選擇讓他們誕生呢?就算有把握、有自信,又如何確定這不是使另一方感到痛苦的一廂情願呢?

世上有這麼多不理解小孩的父母,人跟人之間做不到心意相通,每天每天都有不同的糾紛、衝突在世界各地發生,沒有把握給予自己幸福並且給予他人同樣幸福的人,如何承受另一條生命的重量?

雖然說很多人都認為準備好了、慎重思考過後,就可以準備迎接新生命了。但我可是怎麼想,不論想了多久,都不認為這是個好主意啊。

2.

有時候想著,說不定堅強的活下去才是厚顏無恥的行為,只是不小心被比喻成人類堅強的韌性。明明世界上有好多不堪入目的事情,暴力的、血腥的、不公平的、不講理的,不論是政治、性別、婚姻、種族⋯⋯每每有想法、每每又被相反的意見氣到腦充血,都好痛恨這個無理的世道,明明想破口大罵,卻又把話全吞進肚子裡。

如果要為了這些事情感到生氣的話,是氣不完的,而且相當耗費精神。同樣的事件、同質的議題,不斷不斷發生,好想裝作沒有感覺,好想要像某些人一樣可以真正的、坦然的、自然而然的對所有聽聞視而不見。又回到一樣的感悟了,每隔一陣子,又會對童話故事產生不一樣的共鳴。

2021.03.27

1.

不得不說追星真的讓人心情很愉悅,看一些表演跟綜藝真的很放鬆又開心,所以接下來的紀錄全都是在平靜祥和的狀態下,盡量貼近的描述。

很多個性是可以看似矛盾的混合在一起,卻因為太多主觀經驗導致先入為主,錯過了意識到某些他人特質的最佳時機,因此有所詫異。就像內向的人不一定溫吞、沒主見的人不一定隨和、熱衷於交際的人不一定對人際敏感。

雖然說很多事情是一體兩面,有優點就有缺點,但為什麼我常常總是只看到缺點的那一面呢?種種跡象,從現在,回想到過去、再過去,不免覺得心灰意冷。只看到缺點,可能是因為體現在我身上的,真的只有缺點吧,我卻能數次包容、裝作若無其事,放任那些自以為是的誤解,只因為在情緒管理的領域上,我也算是該死的能者多勞。

到底是什麼樣的執念才能讓我做到這一步?如今看來或許仍然不可思議。沒有被照顧到的部分、沒有被體諒的部分、沒有被同理的部分,再對照我努力以報的所有舉動,是無法量化的差距跟警告。警告我,即使將稜角磨平、即使將攻擊性放低,也不能忘記自己是個活生生的人,該被尊重的、好好的,有血有肉的一個人。

如果將期望拆分開來看的話,或許真的仁至義盡了吧。如何放低身段、如何扭曲自己的底線換來仁慈,我都已經照做,也已經無言以對。如果那些時間與空間的緊密證據,都無法還給我的人格清白的話,那也只是告訴我,我不必對牛彈琴。

2.

用「改變」作為針對別人的指控,真的是很惡毒的一件事。將一件明明客觀來說就是一定會發生的事情,用失望、遺憾、放棄的眼神與語氣去嫌棄、去批評,去裝作看不見那些流逝的時間。這種行為只是自己愚蠢,還強逼別人接受這種愚蠢,去符合、滿足一個破爛的框架。

我明明知道的,我知道這種心態是要不得的。沒有人不會變,我會變,所有人都會變,所以我不想輕易對他人的改變感到失望,不想要去否定他人分分秒秒努力的痕跡,因為那樣並不公平,我們之間缺乏太多共同見證的時光。

明知如此,道理我都知道,隻手是擋不住水流的,任何人都應該往前走。只是走了之後,還會是一樣的人嗎?那份曾經彼此互相在乎的感受還算數嗎?那些曾經被珍惜的回憶還留得住價值嗎?我不知道啊,真的不知道。不論走到哪裡,不論經歷多少改變,就憑著曾經的情份,各自保重吧。

2021.03.28

1.

最近有好多不自在的時刻,並非一件具體的事件、人物引起,而是在某個時刻、某個瞬間,感到非常沒有安全感,覺得胸悶、覺得心臟好像一層一層掉了漆,雖然以前多少也有這種毛骨悚然、突如其來,可以說是無法控制的焦慮,可是最近卻有了一種什麼都跟以前不一樣的錯覺。

變得什麼都不想相信、誰都無法信任,像是跟具象世界隔了一層薄膜,抽象世界的自我卻逐漸又變得更加排外而獨立。因此,把握當下就變得相當重要了,畢竟不知道下一刻心情的起伏、不知道幾天後又會對同件經歷產生何種詮釋,只好享受住現在的零碎快樂,並對這樣的狀態感到珍惜。

或許如此一來,所有距離感都會被擴大也說不定,但這種距離與空間是必然的,不論是能夠選擇的,抑或是那些根本無從干涉的,都直接或間接導向這些結果。我欣然接受,無關他人接不接受。

2021.03.29

1.

好想要兌現那份理想中的完美信任,但那是不可能的。關於破碎的信任、關於修復的信任、關於平起平坐的信任⋯⋯

誠實是會將擁有的東西輕易瓦解掉的,所以絕對無法誠實。誠實的背面不一定是謊言,或許過渡一段沉默,但都不是藉口。用來逃避、用來披著「為別人好」的皮,去回應一切的不信任。

沒有信心可以任性,沒有信心可以被容錯。難道不是所有人都應該這樣如履薄冰嗎?還是說,對別人而言到手總是很輕易?而對我來說,就是始終必須亦步亦趨呢?或許體會過被愛著的人,是無法理解這種忿恨的。他們自然而然被愛著,想走就走、想留就留,自然而然的被愛著,想說些什麼就說些什麼,自然而然的,總有人洗耳恭聽。

2.

該承認的必須承認,不該那麼否定普通而嚮往特別,因為這樣會一次又一次失望的。

曾經做過像笨蛋一樣的事,而且還不少。如果可以打從心底真心去後悔這些事情,那就真的太好了,只是現階段的我還遠遠做不到。回望過去那些紀錄,既可憐又可悲的向未來求饒——不要後悔、不要責怪,不要看輕、不要否定任何時刻的自己,因為他們飽受太多煎熬,不是任何一個站在後設角度的自己能夠感同身受的。只靠記得是不夠的,不是站在那個當下,根本無法真正同情。

可是後悔不了的話,就像是被過去捆綁住了一樣,非常折磨人。一想到那些令人毛骨悚然的猜測、一想到那些猜測或許極度接近現實,怎麼可能無動於衷、怎麼可能不想逃走。為什麼不能做到若無其事的逃走呢?如果連曾經所珍視的人、事、物通通變成猜忌跟疼痛時,明明就應該終止了,否則會真正一無所有。

我是那麼的普通且無能,沒有任何可以再展現的地方,也沒有任何可以博取目光的地方了。想到那些鏡子、湖水、玻璃、晶片⋯⋯是碎掉的形狀?扭曲的皺摺?破裂的殘骸?散落的刺渣?多看看我吧,也拜託不要再看了,兩種心情因為同一種心情而同時成立啊。都是因為同一份熱烈跟期盼,去祈禱,然後失望。但我知道,這全是因為我不夠好,遠遠不夠好,所以反射出來的結果也全是咎由自取。

好像曾經寫過卻不曾公開、不能公開的歌詞:「明明一直祈禱祈禱乞討寬容。奪不走的,該放棄的,就算奮不顧身也得不到的。就像壓抑的___,用力存在存在存在存在承載寂寞。」

3.

有些情緒我真希望一輩子不要學會也不要記得,可偏偏意識到的時候都早已深根、無法自拔。我寧可那些亂七八糟的思緒像被忘記了的日子一樣被忘記,可因為我還活著,所以它們也活著。

一顆星星如何做著夜晚的夢,一葉浮萍如何嚮往遠方的王國。白日妄想總該有限度,願望不是一個人許下就會成真的事情。努力只是信仰,不是事實的全部。

成天喊著不公平有什麼用呢?仍然是我過我的日子,沒有牢枷,更沒有自由。

4.

其實很想要跟每一任手機好聚好散。換手機的時候都有點捨不得,因為不論哪一支,都每天相處好久好久。從來沒有一支是像i6splus一樣是因為螢幕碎掉、壞掉才被換掉的。

想當初拿到i6splus的時候覺得螢幕好大、好新,無法想像以前怎麼有辦法用那麼小支的手機,電子的視野整個被拓寬了。不過現在已經無法還原當初的心情了,已經找不到新鮮的地方,它也變得又舊又破了,還被我弄得碎碎的。

希望手上這支i11可以長壽一點,並希望我可以多珍惜一點,不管什麼都是一樣。

5.

有種「得救了」的快樂跟紓解感,所有輕飄飄的感覺全部落地,雖然仍是亂成一團、雜亂無章,但至少全都踏實且現實了。

但不得不說,也還真的是無可預料的衝擊感,很久沒有那麼不知所措了。「看吧,擔心這麼久,結果一切都變得很搞笑。」像是跌宕起伏的故事經歷種種風波之後,可能是性情大變、可能是眾叛親離,人與人之間被搞得煙霧瀰漫,這樣的狗血故事卻選擇用了一個幽默的方式收尾,放棄了假裝正經,承認從頭到腳都瘋狂也荒唐至極。

否極泰來有時候並不是真正發生了什麼好的事情,而是實在爛到笑出來之後,就覺得真的沒有什麼是需要擔心的了。不是自欺欺人的釋然,而是真的,覺得爛到可以解脫的境界,七魂六魄全都飛速回歸身體,可以泰然處之、無所畏懼了。

2021.03.30

1.

「大部分現實的事情都不怎麼浪漫。不需要譬喻成與清晨共逝的山嵐煙雨,其實只是夏天蒸發掉的汗滴。」
又髒、又臭又惹人嫌,這才是現實中的煩惱真正存在的樣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遊玩心得(1)

《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遊玩心得(4)

KIRABASE 三創店 動漫女僕咖啡廳 X 薑餅人王國快閃主題店 ◆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