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遊玩心得(3)

 接續上篇提到的,拯救米法之後,米法啟動了露塔瞄準城堡。動畫跟梅德一樣都很壯觀,害我之後的神獸也都很期待它們如何位移XD我覺得露塔是最可愛的神獸。


題外話,在玩無雙的時候,操作神獸都有一種「天哪,它們竟然這麼兇猛!」的驚訝感,並且再次感嘆於任天堂真的將美術設計的非常棒,神獸的整體風格、身上的零件關節、細微的材質都好有味道,很喜歡他們對古代科技的詮釋。畢竟,在曠野之息的世界裡,古代科技是超越現代卻又古老的東西,所謂又新又舊,本質是有一點矛盾的,而我覺得在整個設計上將這樣的矛盾感呈現的非常漂亮。


在看露塔的動畫的時候,真的好希望希多、米法爸爸有辦法看見遠方的米法,讓他們知道米法還在露塔上,還沒有消失不見。


回到卓拉族之後,那些魚頭人真的對林克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不過我覺得這樣還滿溫馨的。起初卓拉族人對林克有怨言,是因為他們認識林克,且是四神獸村落中唯一一個對林克有記憶的村落;到後來的態度轉為友善,是因為一百年後的林克彌補了過去的遺憾、拯救了米法,算是一種卓拉族人和林克之間對於過去的延續吧。


接收完米法的光鱗之槍後,除了做瀑布神廟任務的那次之外,就和大鷲弓一起放在哈特諾村的家中,不曾使用了。林克的家被我弄成四英傑博物館,明明連門跟床都沒有,牆上卻掛著武器。


即使解放完神獸,我還是很常回到卓拉族看看。看希多白天站在高處看著遠方的露塔,看他晚上站在米法的雕像前面懷念姐姐,我真的很喜歡遊戲設計者對於NPC這樣細節的行為刻畫。


有一次我很無聊,就想跟著希多,看他幾點會走下樓梯到雕像前面,想要觀察他會不會瞬移。曠野之息當然沒有讓我失望,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希多是晚上十點會走下樓梯回到米法雕像前面,早上八點回到高處遙望露塔。過程當然不是瞬移,而是一步一步踩著階梯上下,就像真正活著的角色一樣。我覺得能讓作品裡的角色更有生命力,真的是體現在這種看似可有可無的細節裡面:沒有做出來的話,其實也不影響遊戲性;但做出來之後,成功讓玩家有更沉浸的遊玩體驗。


除此之外,我也很喜歡卓拉族睡覺的方式。有一次我要交夜光石給綠色魚頭人的時候,發現他並沒有在原本的位置敲柱子,於是我就在他們宮殿內跑來跑去看哪裡有年輕的綠色魚頭人。結果,他竟然是直立浮在一個像池塘的水中在休息,我才知道原來地上一個一個的小池塘好像是他們的床!那樣插在水裡休息的樣子真的很令人印象深刻。


解完水咒加儂之後,我並沒有立刻動身前往下一個神獸,因為雷跟火都有它的困難之處。那時候我還沒有找到沙漠在哪裡,地圖也還沒完全開完;我雖然知道死亡之山離鼓隆村很近,但只要動身尋找鼓隆村,就會立刻起火燃燒,不知如何靠近。


所以我決定再多破幾個神廟、湊齊十三心之後,前往迷途森林拔大師之劍。之前有曾經不小心誤闖森林,從隨便一個高空往裡面飛,結果畫面漸漸被白霧蓋住、傳來奇怪的笑聲,林克就被傳送回原地了。我實在是太好奇就上網查,才發現原來我想闖進去的地方就是迷途森林,而且不能直接飛進去,一定要從正確的入口進去。


進入迷途森林之後整個BGM都變了,那個音樂真的既輕盈又毛骨悚然,讓人渾身都不太舒服,直到現在我也還是有點怕森林的BGM。一開始跟著火把走,還是發生好幾次因為視野不佳所以走錯路的情況,然後就會被呀哈哈們傳回原地,真的很累,但很有趣。老實說我覺得迷途森林這個關卡滿難的,火把、鐵塊都還算腦袋可以跟上的情況,但跟著風向走真的太難了!應該說,要注意到這件事真的太難了,我根本沒發現風原來是重要的。


終於進入到克洛格森林之後,整個景色終於明亮起來,一次看到好多個呀哈哈超開心的,平常他們都是一隻一隻出現,現在他們群聚在森林裡面真的超像小精靈(就是小精靈?)還提供給我住宿跟交易,非常貼心的一群呀哈哈。


我很喜歡拔出大師之劍的設計,邊拔邊扣血,扣到後來我竟然開始懷疑「真的是十三心吧?網路沒有騙我吧?」還好在最後殘血的狀態真的把大師之劍拔出來了,那個動畫莫名感動,我再也不是連把稱手武器都沒有、只能搶劫別人武器的林克。不過大師之劍都被我拿來砍草跟打礦又是後話了。


這把劍重要的部分還有暗示林克跟薩爾達的關係。因為有玩無雙的關係,這裡的劇情算是彼此呼應吧,對當時壓力纏身、使命巨大又幾乎沒有力量的薩爾達來說,林克拔出那把劍之後徹底成為行走的心結XD 他們兩個,各種方面來說都是不容易啊。


克洛格森林內除了大師之劍之外,還有一些滿有趣的神廟挑戰,最讓我頭痛也印象深刻的就是那個跟蹤挑戰了,我整個人是坐在電視機前面、玩了六次左右才成功到達神廟,那隻克洛格超小,還常常走進草叢裡面,要不是有對話框我根本看不見他了!有一次最靠北的,是他喊「有怪物啊!」竟然就給我往回跑,然後我來不及調頭就被克洛格給逮到了,都快走到神廟了你竟然給我往回跑!還好再跟蹤一次之後,我就有保持安全距離沒有上當了。


拔完大師之劍之後,我又再度踏上了解放神獸的計畫。因為實在無法解決被火燒的困境,只好動身尋找沙漠,沙漠是我倒數第二開的地圖,也難怪在這之前一直找不到。比起格魯德小鎮,我一開始注意到的是依蓋隊大本營,因為它在地表上看起來就是一個大窟窿,我一開始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就直接跳了進去,才發現裡面超多依蓋隊,嚇死人。


好不容易到達格魯德小鎮,就馬上碰到問題了:林克是個伯伊,不能進去專屬於芭伊的格魯德小鎮。莫非,這裡就是傳說中的女裝林克聖地?我本子看得多了,我知道這裡會發生什麼。(不管什麼配對,林克女裝就是經典呀XD)


小鎮旁邊的NPC叫我去找女裝大佬幫林克改造,不過一開始我找不到另外一個村落在哪裡,因為沙漠真的太~大~了~而且沙漠的小怪都極具威脅性,隨隨便便就把我打死還電個咪咪冒冒,在沙漠中行走沒有想像中那麼順利。不過幸好,那個村落的地標還滿明顯的,遠遠就可以看到巨大的石頭,雖然我一度擔心那是海市蜃樓,不過靠近之後赫然發現:「啊!這不就是回憶裡那張照片的地方嗎?」這大概是十二張回憶裡面最好找、最明顯的一個了。


在這個新據點走來走去,還踩在人家的攤販上被NPC罵,晃來晃去終於問到了女裝大佬的下落,成功讓林克換上漂亮女裝,小姑娘感一百分無違和。終於成功進到格魯德小鎮裡面,算是完成了一個有趣的前置作業,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有這些嘗試:穿著男裝進去看守衛是什麼反應、用爬牆或飛的進去看守衛有什麼反應、在小鎮裡換上男裝看守衛有什麼反應,總之就是各種起心動念。


格魯德小鎮也很驚艷,整體佈局恰好發揮了沙漠的優勢,逛起來很舒服,陽光也很明媚,好像來到從前一直在地理課本或影視作品中提及的西域那樣,帶有熱情跟典雅一體的異國風情。


有一個細節很有趣,我帶著林克到處逛逛,逛到了宮殿邊緣的小水道上,發現竟然有怪怪的東西順著水流流下來,仔細一看,蛤?這是瓜皮嗎?水流怎麼有瓜皮?


再往高處爬,發現竟然有一個人在那裡吃水果亂丟瓜皮XD這種能夠追本溯源的小發現讓這個小鎮又更有人情味了。


閒逛完之後當然就去辦正事,前往宮殿內見現在的格魯德族族長露珠,露珠叫我去幫她把依蓋對偷走的頭盔拿回來,不禁心想:啊⋯⋯終究得回到那個鬼地方。


因為依蓋隊基地有點遠,所以我就租了一頭沙海象來騎,不騎還好,一騎發現這實在是太危險!真的有駕著動物騎的感覺,非常不受控制,一路橫衝直撞、撞到怪、撞到石頭、撞到怪的基地台、撞到山壁、撞到沙塵暴裡迷路,雖然沙海象很可愛,但看來不是我能駕馭的範圍,還沒有get到沙海象的駕駛技巧。


最後還是靠著林克的雙腿和力巴爾的勇猛,成功闖進依蓋隊的基地裡。依蓋隊的探險也是很有趣的經歷,用香蕉誘導人到底是什麼玩法!太好笑了,不過用香蕉誘惑依蓋隊後成功繞到他們背後真的很有成就感,林克最擅長的果然不是正面硬幹吧。到了中途關卡的某個地方,應用算是一個樓閣,裡面藏了超級多大劍香蕉,就算過完任務也餵不完的數量,算是依蓋隊紀念品?


講到這邊又要再次感謝力巴爾,因為我發現繞到樓下去(很多依蓋隊巡邏的地方)不要被發現的難度太高,就算繞來繞去也很容易有死角,所以我就從樓閣的窗口跳到一個像是擋雨棚的地方,再用力巴爾的力量飛到前面的屋頂上,這樣一來,爬來爬去都是在屋頂上,就不會被依蓋隊的人發現了。


最後打可蓋真的是讓我好氣又好笑的一個環節。我用了一堆炸彈箭射他,射到後來,突然才想到希卡之石的磁鐵功能!根本不用射這麼多炸彈箭浪費錢,啊~~~~可蓋~~~把炸彈箭還我~~~不過也好在可蓋並不難打,一路潛行真的精疲力盡,終於在打完可蓋後把頭盔奪回來了。不過被囚禁的格魯德族人,抱歉了,我那時候真的完全忘記你,希望你之後有被救出來。


把頭盔還給露珠後,露珠將巨大的頭盔戴上,畫面可愛又好笑,然後觸發了和烏爾波札的回憶。回憶中的薩爾達靠在烏爾波札身上睡覺,烏爾波札像帥氣的媽媽(也確實是媽媽一輩),給人的感覺既安心又可靠,應該是四英傑裡面最成熟的角色了,這點和之後遇到的達爾克爾很像。格魯德族是兇猛的沙漠民族,又是以女性為主要組成,我覺得烏爾波札正好就是這樣的民族一個很好的代表,帥氣、強悍也美麗又溫柔,還有一頭令人羨慕的髮量。


烏爾波札彈指打雷嚇醒薩爾達的時候真的又驚又喜,不過也嚇到我了,突然有超大的雷聲,彈個響指就打雷真的是很過份有魅力的能力啊。起初我在來沙漠的時候,還滿訝異「雷跟沙漠」這兩項看似不太相關的組合,不過見識到烏爾波札的能力之後,發現綠色的雷光在一望無際的沙海裡面,震耳欲聾的響雷顯現了十足的支配力,好像整個沙漠中誰也逃不過不知何時從天上打下來的巨大閃電。沙漠與雷,呈現的是天與地的雙重壓迫感,誰都無所遁形。


還給露珠頭盔之後,露珠就前往監視所等林克了。林克是馬上前往監視所討伐加儂嗎?當然沒有,我逛遍了露珠的房間,還偷看她的日記,其實露珠也只是小孩而已,卻要承受整個格魯德族面臨災厄的壓力。露珠的房間有很多沙海象布偶,整個燒到我,害我馬上去蝦皮看網路上有沒有賣沙海象布偶,結果沒有找到。


又要四千字了QQ下一篇才會講到神獸的部分,沒想到會不知不覺就這麼多篇才能寫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遊玩心得(1)

《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遊玩心得(4)

KIRABASE 三創店 動漫女僕咖啡廳 X 薑餅人王國快閃主題店 ◆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