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筆記

 昨天報名的時候只剩下五個名額、今天看的時候已經額滿,我知道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猶豫跟浪費,所以就先報名了(雖然還沒繳費)

上了高二、選了組之後,我不斷問自己想要什麼、喜歡什麼、想要為了什麼而努力,可能,接下來我做的選擇不能令我以外的人滿意,包括我的父母。對他們來說,國中送我去讀私校(我主動說想念的)、高中支持我就讀中山女高、補家教,甚至是一路金援我的社團生活(香港、馬來西亞、台南$$$),就是一種對我人生未來的「投資」,希望我拿到好一點的學歷、好一點的職場「入場券」,在家庭狀況並不是特別富裕的狀況下,我覺得這麼想完全沒有錯,或者說這一路走來我也不曾懷疑。
學歷很重要的同時,我也一直在培養某些興趣,圖畫、文字、音樂⋯⋯始終相信,學歷是一切的基礎,即使是擺脫升學主義的陰霾,我仍然認為知識是必要的,而好的學歷如果能夠到手當然是到手最好,興趣只能是興趣。但我漸漸意識到,學習的路即將來到尾端,即將和未來人生接軌,我卻不知道我想要做什麼、能承受什麼,我沒有面臨過這樣的選擇,無法意識到自己接下來的作為會多大程度的去影響我所能接受的人生方向,懷疑自己是不是太早做決定、憂慮太多自己本該不應去顧慮的事。
從最開始、最小時候的對任何學科都抱有興趣,到最後已經變成覺得什麼都很無聊,或許無聊不該成為逃避的藉口,但也同時意識到無聊將對我的動力充滿阻礙。家人覺得我愛狡辯又兇悍、還加了辯論社,應該走法政,但我清楚我對法政沒有熱忱;文史哲雖然多少有興趣,也被歸類在我原先的第一志願,但已經意識到如果要深入接觸,我的愛恐怕不足夠支撐我過完整個大學生涯(就像我覺得接觸一點俄文可能會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但萬一變成沉重的學科應該會想撞牆)。
最後我回過頭來注意到了一直被我忽略的藝術學群,我以為它們早就不是我的選擇,直到我發現有一些學系是專門開給普通高中生念的,或許起步晚了,但只要付諸行動,未必完全來不及。但是,「興趣不能當飯吃」這句話確實值得深思,有太多太多的案例,衝著喜歡因此誤入歧途最後放棄、有太多自以為喜歡畫畫的人真正投入專業領域之後後悔莫及,我必須抓出我與這群人的差別,告訴自己確實不是出自一時衝動做出根本不適合自己的決定。
我早就已經不是愛作夢的年紀(除了幻想自己有男朋友),我清楚能為自己做的選擇努力並且負責,哪怕過程中有多大的身心折磨跟痛苦,我將不會埋怨、不會後悔。不是不知路途辛勞的夢想家,而是將夢想踩在腳底下的普通人。
我沒有作品集、沒受過正規的訓練,國高中也沒有類似領域輝煌的經歷,接下來勢必要在讀書跟術科之間比別人更用力的兩頭跑,甚至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變得什麼都沒有、落得兩頭空,這是一場跟有限時間做出的豪賭,賭我能在下定決心的狀況全力以赴,全力以赴之後,不論如何都必須必須要有好結果。
我想我是真的想清楚了。
(所以,媽媽看到這篇文請幫我去匯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遊玩心得(1)

《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遊玩心得(4)

KIRABASE 三創店 動漫女僕咖啡廳 X 薑餅人王國快閃主題店 ◆ 心得